晴時多雲

快篩亂象多 產險業憂爭議大增

2022/05/16 05:30

在金管會以行政壓力逐一擊破下,產險業一一接受數位健康證明,業者憂心「快篩之亂」恐緊接而來。(資料照)

〔記者高嘉和、林惠琴/台北報導〕在金管會以行政壓力逐一擊破下,產險業一一接受數位健康證明。據透露,業者含淚妥協後最擔心的是,到底有沒有足夠醫生?有沒有真正執行完整的診療?業者憂心「快篩之亂」恐緊接而來,除了親友代送達無法辨識檢體真偽外,國外盛傳的快篩檢體造假手法,也恐形成有道德風險的快篩偽陽性。

業者指出,以這幾天上路的視訊診療來看,很多醫生因無法確認病人提供之快篩檢驗結果而退出視訊問診,那是否也會有醫生標準較寬鬆而放行登錄?

至於指揮中心說明,居隔人員若排不到視訊問診可由親友協助把快篩檢體送到醫療院所給醫生,這就更令業者擔心了。因防疫是一回事、保險理賠又是一回事,這樣不得不的防疫診療處置,在檢體真偽都難辨的情況下,就輸入系統的數位健康證明,業者如何據以理賠?

此外,國外曾有媒體報導快篩試劑可能以滴入汽水等液體造假陽性結果;業者指出,試問醫生如何在未全程監看的情形下,確保這種造假的道德風險偽陽性?

保險業者只能一再呼籲,金管會面對可能再起的快篩之亂,應多加考慮道德風險的防堵。

對保險業者的疑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所謂醫師退出視訊門診,應該不是完全退出視訊診療的行列,而可能是當次診療過程中,發現民眾事前準備不充分或影像模糊等狀況無法判定,進而類似退掛。

至於親友代拿判讀陽性快篩到院所判定有無造假可能,或是滴入檸檬汽水或可樂恐造成快篩陽性,羅一鈞指出,目前快篩陽性即確診僅限高風險三類對象,且院所通常會確認親友與當事人關係,且須持有當事人健保卡,並簽署切結書,有多重檢核機制,加上確診須限制人身自由七天,相信在醫療人員把關與民眾心理思考下,不會那麼容易偽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