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保單 金管會︰業者先前就已研發銷售

2022/05/14 05:30

(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防疫保單亂象頻傳,業者提出二○二○年五月十九日會議紀錄,指當初是金管會要求開防疫險,當時國際間並無防疫險產品,現在又不許業者停賣,讓保險業蒙受巨大損失。對此,金管會則表示,早在二○二○年三月就有保險公司研發銷售防疫保險商品,當時國際間也有類似產品,業者指控並非事實。

金管會說,二○二○年三月陸續就有保險公司研發銷售防疫保險商品,當時國際間也有類似產品;去年五月,因疫情轉趨嚴峻,立委反映有兩家保險公司宣布防疫險下架,導致民眾無法購買,希望金管會協助了解各公司商品銷售狀況,以滿足民眾保險需求。

支持拒絕重複投保

金管會指出,經調查,發現部分公司通報暫停收件,是基於已達原商品設計的風險胃納程度,當時市面上仍有二十七張防疫險商品,其中有十一家公司賣個人保單、七家賣企業保單。而後續金管會也召開會議了解商品銷售政策及銷售狀況,保險公司表明,部分商品停止銷售是因已達風險胃納量,將調整商品內容後重新上架。

金管會重申,鼓勵開發多元商品,但保險公司研發商品時,應建立保險商品的風險控管機制,並且在銷售之後定期檢視商品定價合理適足及消費者權益保護。關鍵在保險商品的設計與定價,且保險公司得透過調整商品銷售策略進行風險控管。

至於重複投保三至四成的問題,金管會官員說,保險公司拒絕民眾重複投保,金管會是支持的,誰有重複投保,保險公司在通報機制上都可以查得到;但過去確診、理賠少,保險公司沒有查核,這是保險公司自己的責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