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村鎮銀「吃」錢 逾53億無法提領

2022/05/12 05:30

中國多家村鎮銀行自上月中旬開始出現無法提現問題,受害存款戶多達近3千人,金額合計已超過12億人民幣。(法新社)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在股市投資等收益率下滑之際,銀行存款是中國民眾最信任的理財方式之一,但中國河南與安徽兩省多家村鎮銀行自上月中旬開始出現無法提現問題,受害存款戶多達近三千人,金額合計已超過十二億人民幣(約五十三.六億台幣)。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與河南等地公安部門已介入調查;涉案的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等多家村鎮銀行,控股股東均為「許昌農商銀行」,該行過去幾年間就曾因違規放貸遭罰。隨著事件發酵,一家名叫「新財富集團」的公司也浮出水面,根據一份儲戶和警方人員的通話錄音顯示,這家集團與出事的銀行有合作關係,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

此前網路平台上多人爆料,河南一些村鎮銀行四月十八日開始,出現線上系統停止服務、不能領現金情況,其中不少儲戶是被這些銀行的高利率吸引選擇線上異地存款;還有不少存款戶抱怨,之所以選擇村鎮銀行,是相信他們是「正規的」,利息還比其他銀行稍微高一點,結果卻遭遇如此下場。

在中國,村鎮銀行就是為填補中國農村金融空白而設,受中國政府支持,不同於商業銀行,資本額只要一百萬人民幣,遠低於商業銀行設立分行的三億人民幣,且可百分百持股;中國規定一縣只能有一家村鎮銀行,拿到執照就等於「獨占」。

中國二○一五年五月生效的「存款保險條例」第五條規定,存款保險實行限額償付,最高賠付額為五十萬人民幣;也就是說,如果銀行倒閉,最多只能獲賠五十萬人民幣(約二二○萬台幣)。但這次出事的村鎮銀行是否有依規定幫儲戶存款投保,尚不得而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