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行政減災」 保單之亂恐全民皆輸

2022/05/09 05:30

隨著「清零」防疫政策轉為「共存」,防疫保險設計基礎遭到破壞。(資料照)

防疫政策清零轉共存 防疫保險設計基礎遭破壞

記者高嘉和/特稿

當保險業與保戶基於各自利益而相互算計,防疫險已質變為對賭型的「健康樂透」;隨著「清零」防疫政策轉為「共存」,防疫保險設計基礎遭到破壞,在巨虧的理賠壓力下,保險業很難靜默地等死,若主管機關不扛起壓力速解亂象,防疫險將無可避免地進入全民皆輸路徑圖。

保險業為了利益、錯判疫情發展,一張保單保費六百、不計隔離補償、確診就賠五萬,賭的是就算一%的發生率、也不會賠;保戶則在近百倍賠率吸引下,瘋狂下注防疫險。願賭服輸是天經地義,但若賭局規則被迫一再改變,不只莊家受不了、賭客也會翻臉,誰該來協調各方共識呢?

從各國經驗來看,當疫情轉變為輕症或無症狀占絕大多數的Omicron時,防疫從清零改為共存,防疫險就該立刻停售,避免爭議擴大;但最佳時刻已過,如今只有如何「減災」的抉擇。

若主管機關不願扛壓來沙盤推演、超前部署,透過「行政減災」應對未來極可能付出的龐大社會成本,防疫險之亂將進入全民皆輸路徑圖。

短期來看,急著視訊PCR、揪團PCR或希望被確診等亂象持續,接著就搶著排隊提出理賠;中期來看,將出現等不到或拿不到理賠保戶,湧向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討公道,若與業者談不攏,雙方就上法院打官司。

長期來看,因扛不住巨損壓力,恐重蹈泰國覆轍,部分業者因而宣告破產,保戶轉向金管會要錢,屆時只能同意業者搬四八一億元準備金沖抵損失,甚至由保安基金或編列預算掏錢解決。

往更遠看,若七、八月疫情降溫,「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從原第五類降為危害風險程度較低的第四類,無症狀及輕症將無法再獲得理賠,勢又衍生新爭議;且若評議或法院認定對價衡平性已破壞,依民法的公平合理原則,對防疫保單做出衡平雙方利益之評議或判決,爭議又將沒完沒了。

不管是近期醫界呼籲的「降級」,或產險業提出的中重症者照賠、且退還保費,並給予一定倍數懲罰性違約金等,理當都可提出來公開討論、尋求各界共識,甚至金管會也該提出主張,才能避免陷入可預見、且幾乎無法避免的全民皆輸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