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確診理賠認定喬不攏》保險局令︰數位證明取代診斷書

2022/05/09 05:30

金管會保險局要求產壽險業者以「數位健康證明」取代診斷書,作為民眾防疫險理賠依據,引爆保險業全面反彈。(指揮中心提供)

將增列身分證字號等個資查驗

〔記者李靚慧、林惠琴/台北報導〕為解決確診民眾塞爆醫院急診室,只為了要求開立診斷證明書等亂象,金管會保險局昨上午緊急召開線上會議,要求產壽險業者接受以「數位健康證明」取代「診斷證明書」,受理民眾的理賠申請。產、壽險公會昨緊急會商一下午,仍無法做出結論;據了解,保險局雖承諾將增列身分證字號等個資查驗,但業者擔憂一旦同意,未來「快篩陽視同確診」實施後,將引發另一波理賠浩劫。

針對保險局要求保險業者以「數位健康證明」取代診斷書;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保險局所指應該是衛福部開放民眾申請的「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業者可能擔心上頭沒有身分證字號無法辨識,但可調整新增相關欄位,也可更新QR Code;至於是否需再經醫師評估?因醫師診斷也是根據檢驗結果,健康證明應該足以當作診斷證明。

據與會者轉述,昨會中保險局局長施瓊華態度強硬,要產、壽險公會下午即刻公告實施。因事關重大,且出席者僅為理賠部門主管,公會代表爭取希望能經由理事會討論通過再公告;但施瓊華認為,只要理賠專案小組決議就可、「無須經過理事會」,引發業者譁然。

面對業者的強烈反彈,金管會昨下午發布新聞稿,解釋緊急會商是因民眾至醫院要求開立診斷證明書的需求大增,嚴重排擠醫療量能,希望業者研議以數位健康證明,作為替代醫師診斷證明的文件,並請公會儘速研議理賠受理流程及所需文件。

產、壽險公會無結論 今續討論

金管會表示,針對業者期望提供身分證字號等資訊,已與衛福部協調同意增列;為了避免偽造,衛福部也同意提供數位健康證明查驗服務。雖然保險局要求業者昨下午立即公告實施,但產、壽險公會歷經一個下午的討論,仍無法做出決議,也不願配合辦理,預期將在今日繼續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