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憂Fed鷹襲 道瓊週線連6黑

2022/05/08 05:30

儘管美國就業報告亮麗,但投資人更憂心成長減緩和升息,美股上週五收黑,科技股跌幅較重。(美聯社)

市場押注6月升息3碼機率高達75% 「今夏恐出現更大拋售潮」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儘管美國勞工數據顯示,美國上月失業率已降至疫情前的三.五%低點,但因投資人憂心美國聯準會(Fed)恐採取更激進措施對抗通膨,加劇市場波動,致使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六日衝破三%至三.一二四%,創二○一八年十一月以來高點,美股週線收跌,分析師表示,隨著全球央行升息對抗通膨,股市離觸底還遠,今夏恐出現更大的拋售潮。

美債殖利率衝3.124% 創2018年11月來高點

標普五百週線下滑○.二%,為連續第五週下跌,今年以來該指數已重挫十四%、規模蒸發六兆美元。道瓊上週也下滑○.二%,為連續第六週走跌,也是自二○一九年以來首見。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上週重挫一.五%,為連續第五週下跌幅度至少一%,也是二○一二年十一月以來最長連跌週數,道瓊今年以來跌掉九.五%、那指重挫二十二%。

路透報導,Fed希望透過緊縮貨幣政策來抑制通膨,但若太多緊縮恐有經濟衰退的風險,因此市場波動加劇,Truist顧問服務公司首席市場策略師勒納(Keith Lerner)說,「市場專注Fed落後通膨曲線,因此走跌」,聯邦基金期貨預測,Fed六月政策會議上,約有七十五%機率可能升息三碼(○.七五個百分點),儘管Fed主席鮑爾四日表示,Fed不考慮採行此舉。

顧問公司Rosa & Roubini 執行長羅薩(Brunello Rosa)認為,各國央行未來將推出更多的貨幣緊縮措施,並出現更多有關經濟活動的壞消息,「現在是重新評估全球經濟基本面的時候了;當全球通膨上升,增長下滑,而利率快速上調之際,市場難以完全樂觀」。

他說,投資人原本對於Fed不會升息三碼的消息感到歡迎,但這意味接下來幾個月都將升息○.五個百分點,他讚揚英格蘭銀行是目前唯一實際的央行,因該央行警告英國經濟正面臨衰退風險,他說,「現實是多次緊縮終將導致經濟萎縮」。

他補充,歐元區與美國遠未意識到將出現某種形式的經濟活動萎縮,而烏克蘭戰爭可能持續得比許多市場參與者料想的還久,加上供應鏈問題、通膨上升等不利因素,市場恐離觸底尚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