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險,他山之石》賠不完 泰國4保險公司破產

2022/05/08 05:30

十二月底Omicron來勢洶洶,泰國防疫保單收支嚴重失衡。(歐新社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泰國十六家保險業者前年武肺疫情相對溫和之際,推出確診即理賠的防疫保單,結果去年疫情大爆發,十二月底Omicron來勢洶洶,泰國保險監理委員會(OIC)數據顯示,至今年三月底,防疫保單累計給付近六百億泰銖(五一八.三億台幣),但至當月十五日保險公司收到的保費總額為一一○億泰銖(九十五億台幣),收支嚴重失衡,其中四家業者因資不抵債而宣告破產。

保費收95億 理賠給付518億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泰國五十二家非壽險公司中,有十六家推出武肺防疫保單,為吸引投保,他們削價競爭,讓消費者得以一年五百泰銖(四三二台幣)低價購買理賠價值十萬至三十萬泰銖(八.六四萬至二十六萬台幣)的保單,結果截至去年九月,相關投保人達三九八○萬人,泰國總人口為六九八○萬人。

報導指出,這十六家保險公司中有十家是上市公司,財報顯示,去年第三季其虧損總額達五十八億泰銖,其中「成萬豐保險」淨損達三十七億泰銖,主因在於支付六十八億泰銖的保險理賠,較前年同期暴增三三九%,而當中高達六十億泰銖是用於防疫理賠。

確診暴增 業者無力支付理賠

泰國業者在每日確診病例兩位數時推出該保單,但去年八月中旬,泰國通報的每日確診患者超過二.三萬人,憂心防疫保單拖垮保險產業,泰國綜合保險協會(TGIA)向OIC提出允許十六家業者若全數退還保險金,就可中止保單契約的議案,該案於今年一月遭否決;OIC說,取消給付將對投保人不公平。TGIA隨後提出上訴,表示Omicron的蔓延使業者難以支付理賠。

去年底泰國兩家保險公司The One與亞洲保險公司因理賠違約而遭OIC吊銷執照,當時TGIA主席安農警告,若Omicron每日造成數萬人染疫,二○二二年理賠金額恐暴漲至一八○○億泰銖,並有更多業者破產。他一語成讖,今年三月底OIC宣布,東南保險與泰國保險公司因資本儲備不足,無法支付索賠遭撤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