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膨壓力居高不下… 台綜院長:央行適當時機需升息

2022/05/07 05:30

4月物價漲跌較顯著項目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通膨壓力居高不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連續兩月突破三%。台綜院院長吳再益表示,通膨是全球性問題,其中又與能源、大宗商品等連動性高,政府已嚴格管控能源方面價格,而美國升息態勢明朗,台灣可以小幅升息,適當時機要執行貨幣緊縮。

近1年台灣CPI年增率

吳再益指出,國際能源、農糧價格等與通膨息息相關,台灣多半仰賴進口,面對國際原物料高漲,台灣一個都跑不掉, 而政府在油價、電價部分有所管控,四月CPI年增三.三八%,其實是政府管控後、壓低過的數字。

避免股市動盪 「利率不能都不動」

他說,國際間都遇到通膨,各國情況有所不同,美國三月CPI年增逾八%,壓力比台灣還要高,日前美國已升息兩碼,為掌控經濟、控管通膨,外界也預料美國將會持續升息到年底;而台灣要避免股市動盪、外資流出,「利率不能都不動」,避免與美國差距太大,該有的緊縮政策要出爐,適當時機小幅升息。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提到,雖然貨幣政策應對通膨不是立刻奏效,但美國升息、美元走強之下,可讓國際原物料價格不再上揚,有助於通膨壓力減緩。央行將CPI年增率二%視為通膨警戒線,目前國內經濟成長、出口、就業市場都表現不錯,是可升息的時機點,只是力道不至於像美國一口氣升兩碼,應該會是半碼到一碼。

邱達生表示,四月CPI仍高,與烏俄戰爭、中國封城兩大因素息息相關,不過,到年底貨幣緊縮、戰爭帶來的衝擊可能會暫告一段落,達到新的均衡狀態,因此今年第四季CPI比較有可能回到二%以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