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外資何時才肯歇手

2022/05/05 05:30

(資料照)

台股指數4月重挫1101點、跌幅達6.22%,外資更是毫不手軟狂砍台股,累計今年前4個月減碼台股達7,185億元,若以年度計算,已創下史上年度最大的賣超!接下來的5月,從主客觀條件來看,外資恐怕還沒打算罷手,若能減緩賣壓,就已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先從台股4月表現來看,顯然是跌多了;根據統計,亞洲主要股市單月跌幅由低至高依序為新加坡跌1.51%、韓國跌2.27%、日本跌3.5%、香港跌4.41%、台灣跌6.22%及中國跌6.31%;台股表現位居亞洲四小龍之末,僅比中國股市稍微好一點。

對台股表現有實質影響力的外資,已在2020與2021年大開殺戒,合計賣超台股超過一兆元;市場人士原預期已賣這麼多,今年也該回頭加碼台股,怎料外資反而減碼更多,前4個月累計賣掉台股逾7千億元。

展望後市,首先是外部國際因素並不利於外資回頭,包括美國Fed政策、通膨壓力、烏俄戰爭及中國疫情封城,在5月都屬於現在進行式,利空有待沉澱,並不構成外資回頭加碼台股的有利條件。

其次就內部因素來看,因每年5月進入產業淡季,台股電子股向來有「五窮六絕」之說,在缺乏利多題材下,難以營造外資回補的環境;更何況5月是報稅季節,大股東有賣股求現需求,外資何必選這個時間點進場回補?

其實,台股整體基本面仍佳,加上4月股價已經跌深,外資就算不願意回頭,只要維持小買小賣的平盤,也就是對採取觀望態度,大盤就有望回穩上揚;否則外資若仍不肯罷手,對5、6月台股無疑是雪上加霜。(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