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助中小企買綠電 綠市集將開張

2022/05/05 05:30

經濟部預計最快五月下旬或六月舉辦首場綠市集,幫助中小企業媒合到合適的綠電賣方。(示意圖,台電提供)

預計5月下旬或6月舉辦首場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綠電是中小企業面臨淨零議題的一大難題,經濟部為掃除障礙,由標檢局進行供給、需求調查,預計最快五月下旬或六月舉辦首場綠市集,讓買賣條件相符的業者能順利「訂親」;標檢局官員表示,供給端先鎖定國內太陽能開發商,盤點量約有幾十萬瓩,但實際釋出量會受限價格等條件而打折,而需求面正在調查,將透過公協會、各縣市政府協助。

供給端先鎖定太陽光電 可供應幾十萬瓩

不少中小企業也希望像大企業一樣能夠買綠電,標檢局已初步完成供給端的盤點,正展開需求端調查;官員說,中小企業是主要調查對象,調查內容包括公司一年用電量、對綠電價格接受範圍、綠電所需數量、期程等。官員指出,買方希望買到便宜綠電,但賣方有躉售制度保障,因此躉售價格較低的案場會較有機會拿到綠市集交易,也會在綠市集上對買家說明市場現況。

官員形容,官方角色就像媒人說親,把買賣條件相似者拉到市集上撮合,不會第一時間就到結婚階段,但期待雙方是有意向走向訂親。

官員分析,促成買賣雙方進入下一階段的關鍵在於價格,目前盤點的案源多是太陽光電,鎖定躉售價格與目前綠電市價相去不遠的案場,每度四塊半較為接近,與幾十家太陽能開發商洽談結果,初步盤點約有幾十萬瓩容量可供應,但最後結果仍取決於價格,初期也不會全部一次拋出,供應量會打折。綠市集上也會找來仲介者角色的綠電售電業者,對買賣方說明自己的優勢,賣家可以直接授權交給售電業者銷售;買家也能找綠電售電業者,不必找賣家溝通,要讓綠電交易管道更為多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