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縮表倒數 美公債殖利率升破3%

2022/05/04 05:30

市場預期,Fed在週三會後將升息2碼,並宣布縮減約9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以壓制40年來最高的通膨。(美聯社)

澳洲升息1碼 高於預期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澳洲央行週二宣布升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是逾十年來首見,且幅度大於市場預估的○.一五個百分點,澳元和澳洲公債殖利率聞訊走高;美國聯準會(Fed)週三會後預料將升息兩碼,美元指數逼近二十年最高,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升破三%,是三年多來首見。

澳洲央行將現金利率調高一碼至○.三五%,並暗示將繼續升息。澳洲央行總裁洛伊(Philip Lowe)表示:「貨幣政策委員會承諾將採取必要手段,確保澳洲通膨回到目標,這需要在一段時間內進一步調高利率」;澳洲央行預測今年通膨率約六%,核心通膨率約四.七五%,該行設定通膨率目標為二%至三%。

澳元兌美元一度狂升一.四%,收盤升值一%至○.七一一七澳元兌一美元;澳洲三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一五個百分點至二.九七%,創二○一四年八月來最高,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升至三.三六%。

市場預期,Fed在週三會後將升息兩碼,並宣布縮減約九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以壓制四十年來最高的通膨;Fed並可能在六月升息三碼,接著才會開始放慢升息步伐,最終在年底前將利率升至三%。

週二美元對一籃子六種貨幣的美元指數一度上漲○.八%至一○三.七四四,上週四曾觸及一○三.九三,創二○○二年十二月以來最高;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升破三%,創二○一八年十二月以來最高。

目前不確定的是,Fed主席鮑爾在會後記者會說明是否更加鷹派。尤其是美國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季減年率達一.四%,是疫情爆發以來首見萎縮,已引發市場質疑,Fed的升息周期能持續多久,而不會引發經濟衰退。

RBC資本市場首席美國經濟學家波塞利(Tom Porceli)表示,美國經濟逐漸增加的風險可能打亂Fed的升息計畫,「儘管每個人都在關注經濟和企業財報數據,目前看起來一切都好,問題是裂縫正在形成,且通膨壓力可能已經趨緩,且放緩程度可能比目前看到的還要明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