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大準備金達481億 保險業可撐住300萬人確診理賠

2022/05/03 05:30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指出,未來防疫險相關理賠標準,「不再擴大解釋」;若確診三百萬人,保險業還可以「撐得住」。(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內確診人數不斷攀升,防疫險大量理賠,恐衝擊產險業財務。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指出,疫情變化很快,必須要有些底線和原則,未來防疫險相關理賠標準,「不再擴大解釋」;若確診三百萬人,保險業還可以「撐得住」。

黃天牧昨天赴立法院針對「如何加強防疫保單之監理,以落實消費者及股東權益保障」進行專題報告。多位立委質詢指出,防疫險未來將大量出險理賠,是否影響金融市場穩定,或危及保險公司清償能力,甚至造成財務危機?

黃天牧回應說,對產險公司來說,目前還不用「危機」二字,產險公司的清償能力不錯,不過疫情變化很快,現在確診病例增加很多,財務上的確會有壓力。

黃天牧強調,目前有的保單還在核保中,且這些保單將來依照防疫政策,到底出險理賠的量會有多少?還要再觀察,若造成保險公司財務壓力,股東增資當然是第一要務。

黃天牧說,有人建議,面對防疫險可能造成公司虧損,保險公司先前提存的重大事故特別準備金,可以在一定條件下,向保險局提報沖抵虧損。

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表示,根據統計,目前「重大事故特別準備金」有一六一億元,「危險變動特別準備金」有三二○億元,合計有四八一億元,各保險公司可依之前提存的部位,向保險局提出。

施瓊華強調,因目前防疫政策已由清零轉為共存,單日確診數亦由個位數暴增為上萬人,且仍呈現增長趨勢,已超過原商品設計時所評估的風險承擔量能,因此保險公司紛紛調整保險商品,新的防疫險商品將不再理賠隔離及確診,將以重症的住院醫療為主。

所謂「重大事故特別準備金」是指保險公司為因應未來發生重大事故,所需支應巨額賠款而提存的準備金;「危險變動特別準備金」為因應各該險別損失率或賠款異常變動而提存的準備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