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京清零政策 阿里巴巴獨董︰中國經濟半癱瘓

2022/04/30 05:30

阿里巴巴獨董單偉建重批北京清零政策,將中國經濟整成「半癱瘓」,民怨已升至三十年最高點。(資料照,彭博)

民怨升至30年最高

上海仍實施嚴格封控,防止武漢肺炎疫情繼續擴散。(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金融時報披露,亞洲最大私募基金之一太盟投資集團(PAG),其創辦人單偉建重批北京清零政策將中國廣大地區的經濟,包括金融中心上海整成「半癱瘓」,民怨因而高漲至三十年頂點,中國陷入「深度經濟危機」,堪與金融海嘯匹敵,他的基金已遠離中國進行多元配置。單偉建今年初擔任阿里巴巴獨立董事。

單偉建︰對中投資組合 極度謹慎

單偉建說,對於在中國的投資組合,太盟現在「極度謹慎」,該集團管理逾五百億美元(一.五兆台幣)資金。在金融時報看到的一場會議影片中,單偉建說:「我認為此刻中國的經濟狀況是過去三十年來最糟的。對中國股票的市場信心來到三十年最低點,我也認為,中國的民怨已上升到三十年最高點!」

他指出,嚴厲的清零政策將對中國經濟造成深刻衝擊,「對我們而言,中國感覺就像二○○八年的美國與歐洲;儘管我們對中國的增長與市場潛力維持長期信心,但我們現在對中國市場非常謹慎」。

報導指出,一名知情人士說,該影片是在單偉建與經紀人會談時拍攝的,以作為太盟在香港首度公開募股(IPO)的宣傳一部分。太盟上月遞交規模二十億美元(五八八.八億台幣)的IPO申請,預料將是今年香港最大上市案,該集團估值高達一五○億美元(四四一五.八億台幣)。

在中國做生意的知名金融人士批評中國政府的情形十分罕見,去年摩根大通(小摩)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在開玩笑稱其銀行將比中共更長命後兩度道歉。

單偉建是香港與中國最知名的金融家之一,二○一○年他成立太盟,曾擔任私募股權集團TPG Capital Asia聯席管理合夥人,並領導小摩中國團隊;他也曾出任國有中國銀行(香港)、國有鋼鐵公司寶武鋼鐵集團以及中國最大電腦公司聯想的董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