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九天玄女「醬肉」台股

2022/04/29 05:30

本報資料照。

網紅阿翰最近一段影片,恭請九天玄女「醬肉(降落)」的橋段,引起討論熱潮,該影片點閱超過600萬次,「醬肉」梗現在無處不在,用在最近的台股上,好像也頗為貼切。

台股今年1月5日盤中創下18619點的歷史新高後,過去3個多月來,頻頻「醬肉」、「醬肉」,本週一度來到16219點,創下6個多月來新低,指數雖然「只」跌2400點、約12.8%,但很多個股其實股價都已腰斬,不知還要「醬肉」到哪裡去。

以整個市場來看,今年第一季台股大戶人數為連續3季下滑,較去年的高點呈現腰斬,所以台股今年日均量約3000億元跟去年平均值近4000億元相比,足足少了1000億元,股市有句名言,「價會騙人、但量不會騙人」,看苗頭不對的錢,早跑得比市場還快。

從3月的年報到近期的季報,許多上市櫃公司仍繳出超乎預期的成績,但很明顯的,多數股價並未跟著反應,例如一檔驅動IC股,去年每股稅後盈餘高達20餘元,去年股價最高衝到200多元,結果最近股價跌到110多元,呈現腰斬,有些投資人覺得跟去年的高價相比,現在這種腰斬的股票很便宜,殊不知,這檔個股今年每股稅後盈餘被法人預估僅剩9元,獲利只剩去年3成多的股票,股價到底還會不會「醬肉」,恐怕很難估算。

很多法人認為,啟動升息循環代表大環境進入榮景,但過去的經驗多是慢慢升息,讓資金行情轉為景氣行情的時間可以拉長,不過今年因變數多,若美國聯準會真的升息8碼以上,企業到底能不能適應融資利率突然大幅提升、房市能不能負荷,將攸關股市向下「醬肉」後離地面(底部)到底還有800英呎、還是100英呎!(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