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異業結盟 教會也來當地主推案

2022/04/29 05:30

北市大安區青田街6巷的危老重建案,地主是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孝女會。(住展雜誌提供)

都更、危老案特殊地主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大台北素地難尋,建商將開發土地觸角延伸至精華區的公營事業、宗教團體等院區。根據市調機構統計,北台灣目前至少有十個新案的地主是基督教、天主教等分支教會,甚至台電、中華電信等公營事業也入列。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北台灣透過都更、危老的合建案中,有十案屬於特殊地主,台北市有六個,新北市、桃園市各兩個。其中地主屬於教會是坐落雙北市︰一案在北市大安區青田街六巷內,地主是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孝女會;另一案在新莊公園一路上,地主是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育幼院。兩案均是透過與建商合建方式開發舊址。

另公益團體也當合建案地主的有新莊中正路上的新案,地主是公益團體的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台灣盲人重建院。而近幾年受疫情衝擊受傷最深的旅宿業,也透過危老途徑重建,並與建商合建成為這一波疫情的特殊地主之一,例如台北馥敦飯店南京館就透過危老模式重建推出新案。中和紡織在北市大同區的總部則是採都更模式重建。

公營事業合建案 最大案量在南港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老屋重建商機不僅民間企業要搶,連國營事業也積極參與。近期較具指標性的建案是台電嘉興街公辦都更案,還有信義區六張犁派出所都更案。單一案量最大的是南港台鐵公辦都更案,受南港近年房價急漲,預估總案量可能會超過四百億元。

何世昌認為,近幾年異業進軍房地產業蔚為風潮,尤其是傳產業舊廠經過重建後資產大翻身,也因此讓各路人馬搶進這塊市場,接下來有太子汽車、冠德建設都更案,還有正大尼龍、華固建設都更案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