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防疫險之亂 產險業剉咧等?

2022/04/28 05:30

防疫保單讓產險業陷入巨大風暴。(業者提供)

近來,由於本土疫情暴增,加上政府防疫政策從「清零」調整為「防疫與經濟發展共存」,產險公司不得不調整防疫保單,包括舊商品急忙下架,結果引起國人搶購熱潮,甚至一再出現續保爭議;最令人擔心是,若如指揮中心預估,未來有3百萬人確診,防疫保單無疑讓產險業陷入巨大風暴,尤其是中小型產險公司,恐怕會被拖垮。

因此,金管會必須要及時出手,積極督促保險業者控管防疫保單,以避免國內爆發產險業的系統性風險。

針對防疫保單之銷售爭議與亂象,其實,最大根源來自疫情或防疫政策出現重大改變,保險公司必須考慮風險胃納量、損失率等,尤其是疫情或防疫政策等因素,適時檢視商品承保範圍及給付項目之合理性作商品的調整。

首先,從理賠率來看,防疫保單是一年一期,在計算損失率,自然是當時疫情狀況去模擬推估;試想,各保險公司去年推出的防疫保單商品,確診人數最多也不過數百人,但一年後的現在、疫情狀況丕變,4月27日單日確診已經突破8千人,這也是多數產險公司急忙要把舊商品下架的原因。

其次,基於「損害填補原則」,防疫險之商品設計多為費用補償,例如:確診或隔離衍生之相關費用或無法工作之經濟損失。過去,接觸確診者而匡列隔離,必須到防疫旅館或檢疫所隔離14天,可以獲得防疫險理賠;但現在改為「居家隔離」,且縮短為3天隔離、若快篩陰性,可以4天自主管理,防疫政策已經大不相同。

大家應該還記得,去年台產公司的「500元防疫神單」,只要隔離就賠10萬元,瘋狂賣出4百萬張保單,最後當然是以虧損收場;已經有前車之鑑,如今,整個產險業的防疫保單要面臨更大危機,絕對不能夠掉以輕心!(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