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友達不排除調降產能利用率

2022/04/27 05:30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右)對第二季看法保守,主因不確定因素太多。(記者陳梅英攝)

彭双浪:不確定因素太多 中國封控打亂供應鏈佈局雪上加霜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廠友達(2409)昨公布第一季獲利降至51.6億元,較上一季減少5成,每股稅後盈餘0.54元,為6季新低。展望第二季,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指出,烏俄戰爭、通膨以及中國封城等不確定因素高,尤其是中國封控影響昆山產能3-4成以及新產能裝機時程,彭双浪並鬆口指出,若有必要,不排除調降產能利用率。

友達總經理柯富仁表示,中國封控打亂供應鏈佈局,產能新增速度有放緩跡象,惟需求面能見度不高,因戰爭帶來高油價以及民生物資高漲的通膨問題,影響終端需求,消費者心態轉保守,不過商用、高階等利基產品需求相對穩定,預期庫存調整後,應有助於下半年季節性採購需求出籠。

彭双浪指出,中國這次華東地區封控非常嚴格,友達在蘇州、昆山有幾個生產據點面臨停工或降載,供應鏈也受到很大影響,最麻煩的還是運輸,材料進不去、產品出不來,對營運影響程度,後續要看整個封控時間多久,即使在一個月內結束,人員流動以及供應鏈物料要完全恢復也須一段時間。

友達初估第二季出貨面積將較首季減少2-3%、平均單價則續降5-9%。

面對高度不確定因素,彭双浪說,友達第一個要做的是依市況動態調整產能利用率,並改變產品組合、加速雙軸轉型。友達第一季產能利用率已降至95%以下。

大尺寸面板Q2觸底落空

市調機構TrednForce昨日也示警,受到戰爭與高通膨影響,終端消費疲軟,北美與歐洲與中國三大市場均受衝擊,三星第一季訂單量已下修7.5%,LG預估減少第二季採購量2成,中國品牌廠尚未有大幅砍單狀況,但隨著中國多座城市進入封城狀態,如果接下來618的促銷結果不如預期,不排除第二季中下旬中國品牌廠將減少面板採購。

在品牌廠砍單、面板廠未大幅度調降稼動率情況下,將使55吋電視面板價格在第二季觸底反彈預期落空,65吋以上大電視面板跌幅將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