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日圓還會續貶嗎

2022/04/26 05:30

彭博資料照。

3月以來日圓兌美元匯率貶值逾10%,4月更創下史上最長貶值紀錄,是最弱亞幣。台灣每年赴日旅遊高達4百多萬人次,日圓貶不停也讓哈日族更哈了;而日圓還會續貶嗎?從4個面向來看,只要美國不停止升息腳步,日圓恐是欲強不易。

日本因擁有堅強研發製造實力、大量的貿易順差及持有龐大美債,日圓長期被視為是避險貨幣之一,但這次烏俄戰爭開打,日圓反而大貶,似乎打臉了其避險貨幣角色。

相較美國Fed打擊通膨不手軟,連續9年超寬鬆貨幣政策的日銀,最擔心的反而是通縮;日本3月剔除食品(但包括燃料)的核心CPI年增0.8%,雖是連7個月上升,但距離日銀2%的通膨目標還有差距,若剔除燃料,日本CPI甚至可能為負,日銀也只能持續量化寬鬆。

也因日美貨幣政策背道而行,日本國債殖利率僅約零,美債殖利率卻攀高,大量資金借入日圓、兌換成美元買美債,也加劇日圓走貶。

還有就是日本的原油、煤炭等能源商品幾乎全仰賴進口,日本買入大量能源都得賣出日圓兌換美元,也會讓日圓更抬不起頭;最後是日本政府債務占GDP逾250%,任何加息無異加重還債壓力,就算美國對日圓貶值已表達出不滿與關切,日銀也很難大動作去阻貶日圓。

在疫情反覆折磨下,哈日族應該悶到快抓狂,但也不用太著急,反正日圓短期間易貶難升,再撐一陣子,遊日應該可以更划算。(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