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韓媒認了》今年人均所得 台灣將超車南韓

2022/04/26 05:30

韓媒肯定蔡英文總統的施政。(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南韓防疫、轉型雙輸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南韓BusinessKorea報導,南韓人均所得在二○○三年首度超越台灣,之後差距繼續擴大,但台灣自蔡英文總統上任後,過去五年來台韓人均所得差距一直縮小,今年有望超越南韓。報導引述國際貨幣基金(IMF)最近公布的數據表示,今年台灣人均所得預估至少成長六%至超過三.六萬美元,南韓預估僅增加一九○美元至三四九九○美元。

IMF估台灣今年人均所得3.6萬美元 韓34990美元

南韓經濟在二○二○年萎縮○.九%,去年成長四%,為二○一○年成長六.八%以來的最佳表現;但台灣防控武肺疫情的表現更好。台灣二○一○年代的經濟成長率介於一%至四%,但二○二○年成長三.一一%,二○二一年更達六.二八%。二○二五年南韓和台灣的人均所得預估分別達四二七一九美元和四二八○一美元。

中華經濟研究院表示,這是因為南韓經濟嚴重依賴大財閥,在規模經濟方面具有優勢,但對經濟萎縮的反應遲緩;在此同時,台灣正受益於進行中的全球供應鏈重組。

蔡政府政策成功 引資回流

蔡總統自二○一六年上任後,就將施政重心擺在科技產業,尤其是半導體技術,且多年來提供各種具吸引力的激勵措施,使企業回流非常成功。在二○一九和二○二○年有二○九家台灣企業從中國回流,投資三十二兆韓元(約七五二○億台幣),創造逾六.五萬個工作機會;微軟、英特爾等外國公司也增加對台投資,台灣出口在過去十年成長一倍,經濟成長率在二○一九和二○二○年均居世界之冠。

此外,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現狀也對台灣更有利。三星電子雖在全球記憶晶片市場居領先地位,台積電則在非記憶晶片(晶圓代工)領域領先,後者市場規模約為前者的一.五倍,台積電在晶圓代工市場遙遙領先三星電子。業內人士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成長正在加速台灣整體經濟的成長,隨著美歐致力與台灣半導體公司密切合作,台灣的領先地位可能持續很長時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