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災保法5/1上路 逾50萬勞保孤兒納保

2022/04/25 05:30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災保法)」五月一日上路,估計逾五十萬未加入勞保的勞工可受惠。(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災保法)」五月一日上路,以往無須參加勞保的四人以下微型企業、外籍家事移工等將強制納保,另增加臨時受僱者的補充性加保管道,例如外送員、童星等,可自願「特別加保」,估計逾五十萬未加入勞保的勞工可受惠。

微型企業、外籍家事移工 強制納保

勞動部指出,近一千一百萬勞工已加入勞保,但仍有數十萬勞工未納保,例如近年興起的外送平台外送員等估逾十萬非典型勞動人口,多數沒有勞保保障。

目前勞工保險分為「普通事故保險」及「職業災害保險」,前者包括生育、傷病、失能、老年及死亡五大給付,後者屬於因職災引發的傷病、醫療、失能及死亡;若沒投保勞保卻遭遇職災,只能透過「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比照勞保最低投保薪資標準,申請職災失能、死亡補助,財源並不穩定。

外送員、童星等 可自願「特別加保」

新法將原勞保條例中的「職災保險」抽離,與「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合併為災保法,除一千多萬已加入勞保者當然納保外,不論僱用人數、各類企業都要為聘僱年滿十五歲以上員工投保,且到職日、投保當天保險就生效,沒有空窗期。若雇主故意不投保,一旦發生職災,勞工仍可獲理賠,但雇主將被處以兩萬至十萬元罰鍰,且保險給付需由雇主負擔。

新法提供「特別加保」機制,無雇主勞工可「自己投保」,透過手機上網、便利商店(目前僅統一超商)等管道,加保後當日生效。

災保法提供的各項給付保障,比過去金額更高、範圍更廣。例如勞工發生職災,前兩個月的傷病給付為投保薪資百分之百,第三個月起為投保薪資七成,合計最長以兩年為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