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下月報稅 把握6大好康

2022/04/22 05:30

製表:記者鄭琪芳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五月報稅季來臨,財政部賦稅署表示,今年所得稅申報期間暫維持一個月,即五月一日至三十一日,五月中以前將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指引評估是否延長。南區國稅局指出,今年綜所稅申報有六大利多,包括基本生活費調高一萬元、公益出租免稅額每屋每月調高五千元等。

財政部賦稅署長許慈美指出,今年綜所稅申報案件約六五三萬件,其中稅額試算案件二三五萬件,較去年減一二四萬件,主要是排除去年自行辦理網路申報案件,以憑證或行動電話認證辦理線上回復的案件也改郵簡或簡訊通知,不再寄發紙本,省下印刷費及掛號費二千多萬,稅額試算通知書四月二十三日前寄發。

南區國稅局說明,今年報稅有六大利多,基本生活費由十八.二萬調高至十九.二萬元,為歷年最大調幅。以四口之家為例,若適用基本生活費差額,相同所得、免稅額、扣除額下,課稅所得將減少四萬元,按適用稅率五%至四十%計算,可少繳二千至一萬六千元。

此外,自二○二一年六月起,公益出租每屋每月租金收入免稅額由一萬調高為一.五萬元,超過部分申報租金收入,必要費用標準為四十三%,若供社會住宅使用,費用標準為六十%。舉例而言,去年房屋以每月一.六萬元出租,則應稅租金收入一至五月為三萬元、六到十二月為七千元,合計三.七萬元,若減除四十三%費用,租賃所得二萬一○九○元。

南區國稅局並指出,政府去年發放「振興五倍券」,屬於政府贈與,免納所得稅;而個人自政府領取的疫情補貼、補助、津貼、獎勵及補償,例如防疫工作人員自政府領取的津貼補助、受隔離或檢疫及照顧者的防疫補償等,也免納所得稅。另,軍公教及政務人員在職繳付的退撫基金或自提儲金,不計入繳付年度薪資收入課稅;而退休金屬於上述不計入薪資收入課稅部分,列為退職所得並適用定額免稅規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