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熊本廠高薪攬才 近半當地企業憂磁吸

2022/04/19 05:30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以高薪徵才,已讓熊本縣當地企業憂心忡忡,有近半受訪企業表示,將對公司徵才造成負面影響。(路透)

招聘1700人 大學畢月薪28萬日圓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台積電日本熊本廠將於本月動工,預計二○二四年底時量產,並招聘一七○○人;但台積電以高薪徵才,已讓熊本縣當地企業憂心忡忡,有近半受訪企業表示,將對公司徵才造成負面影響。

根據熊本日日新聞報導,針對台積電在熊本縣菊陽町設廠一事,熊本日日新聞與地方經濟研究所對縣內一四五家主要企業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近半數企業表示,台積電設廠對徵才造成負面影響,並說台積電以高薪徵才,恐導致當地薪資行情走高,無法與之競爭。

這項問卷調查是在二月中旬至三月中旬進行,詢問企業關於台積電設廠對徵才的影響,結果顯示有八.三%的受訪企業表示「有重大影響」,十四.五%表示「有影響」,二十六.二%表示「多少有影響」;認為「有影響」的比重合計達四十九%,回答「沒有影響」的僅十三.八%。

近85%製造業︰徵才受到影響

就產業類別來看,製造業中高達八十四.三%表示「有影響」、比重最高,其次是交通/訊息和通訊、占四十六.七%,服務業占四十二.一%。

熊本縣製造商紛紛表示,台積電到此設廠後,「在相關領域上已掀起搶人大戰」、「招聘理工科系人才越來越困難」、「大家都跑去半導體相關產業,其他產業乏人問津」;加上台積電祭出比當地平均水準更高的薪資,有廠商憂心說,「薪資待遇差距大,無法競爭」、「恐導致當地薪資行情走高」。

台積電熊本廠將招聘一七○○人,主要是工程師,其中七成為應屆畢業生和轉職者。先前日媒曝光台積電開出的薪水,大學畢業生的月薪為二十八萬日圓、碩士生為三十二萬日圓,博士則為三十六萬日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