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F︰全球經濟處「非常危險時刻」

2022/04/16 05:30

國際貨幣基金總裁喬治艾娃警告,當前全球正處於「非常危險的時刻」,因烏俄戰爭推升糧食與能源價格,讓原已脆弱的經濟體承受更大壓力。 (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十四日警告,當前全球正處於「非常危險的時刻」,因烏俄戰爭推升糧食與能源價格,讓原已脆弱的經濟體承受更大壓力。IMF將下調全球一四三個經濟體二○二二與二○二三年增長預期,這些經濟體的國內生產總值(GDP)佔全球八十六%。

IMF與世界銀行春季會議將於下週舉行,屆時將公布新增長預測。喬治艾娃在會議召開前夕說,俄國對烏克蘭的侵略衝擊全球,「當前局勢的根本原因是戰爭,這場戰爭務必終結;就經濟方面,經濟增長正在下滑,而通膨上升,就人們的角度,所得正在下滑,而痛苦上升」。

她指出,戰爭加劇全球糧食的不安全性,鑑於對烏克蘭、俄國與白俄羅斯的穀物及肥料供應的干擾,食品價格正節節上漲,若無緊急協調的行動提振糧食供應,許多國家將面臨更嚴重的飢餓與貧窮,以及更多的社會動亂。

IMF預期高通膨維持的時間將比先前的預測更長久,對許多經濟體構成「迫切的危機」。一月間IMF因供應鏈瓶頸已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下調至四.四%,喬治艾娃說,「除了戰爭,通膨、金融緊縮與中國大規模、頻繁的封鎖也衝擊經濟活動」。

她補充說,全球經濟碎裂成不同地緣政治區塊,這些區塊有著不同的貿易與技術標準、支付系統與儲備貨幣;「如此結構性轉變將招致痛苦的調整代價,供應鏈、研發與生產網路將破裂、重建,窮國及其人民將承受這些混亂的最大痛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