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飆漲 美3月CPI衝8.5%新高

2022/04/13 05:30

美國三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從二月的7.9%躍升至8.5%,再創40年新高紀錄。(法新社)

月增1.2%創18年最大增幅 強化Fed下月升息0.5個百分點預期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三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從二月的七.九%續上升至八.五%,再創四十年新高紀錄,首度反映俄國入侵烏克蘭引發能源價格暴漲及中國封鎖防疫措施致使供應鏈緊縮等因素對物價衝擊,並進一步強化美國聯準會(Fed)將在下月升息○.五個百分點的預期;因核心通膨上漲低於預期,美股四大指數開盤強彈,似有利空出盡的味道。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是美國連續第六個月通膨超過六%,且創下一九八二年一月以來通膨增速最快紀錄;勞工部數據也顯示,三月的通膨較前一月上升一.二%,創二○○五年以來最大月度增幅,其中五十%為汽油成本所推升。

排除波動性大的食品與能源物價指數,亦即核心CPI較上月略增○.三%、年增六.五%,雙雙較預測低,主因在於二手車價格創一九六九年以來最大跌幅;排除食品、能源與二手車的三月商品通膨年增率上升八.一%,創一九八一年以來最高,服務通膨年增率五.一%,創一九九一年以來最高紀錄。

核心通膨漲幅低於預期 美股強彈

在核心通膨低於預期後,美國公債上升、美元漲勢減緩,美股道瓊指數早盤漲近三百點或○.八四%、標普五百漲逾○.六%,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大漲逾兩百點或一.五五%,費城半導體更強彈逾二%。

彭博指出,儘管Fed轉向鷹派立場,但烏俄戰火未歇、中國堅持清零政策,以及旅遊等服務需求增加,造成通膨短期內不太可能降至Fed設定的二%目標;與此同時,通膨引發經濟衰退的風險上升,越來越多經濟學家預測,由於消費者支出下滑以應對高物價,或者Fed升息速度過快,恐導致美國經濟活動緊縮。但多數經濟學家仍預期美國經濟將增長。

專家預測 今年美通膨維持近6%

報導說,二月底爆發的烏俄戰爭導致能源價格急漲,美國三月能源價格較二月上漲十一%,創二○○五年以來最高水準,汽油價格跳漲十八.三%,創二○○九年以來最大漲幅;儘管近幾週因中國需求下滑,致使油價走跌,但專家預測,今年結束前,美國通膨應會維持在近六%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