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制裁俄最大破口 央行直指中國

2022/04/11 05:30

中央銀行研究直指,若中國未加入制裁俄國,將成為俄國閃避西方制裁的最大破口。(路透)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根據中央銀行研究報告,二○一四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後,因應歐美制裁,俄國外匯存底除提高黃金比重、全數存放在境內外,更大幅提高人民幣占比、且大幅增加外匯存底存放在中國比重,並建立自主金融訊息傳輸系統SPFS,與中國的CIPS合作;研究直指,若中國未加入制裁俄國,將成為俄國閃避西方制裁的最大破口。

俄可能增持人民幣資產

提高外匯存底存放中國

研究分析,以二○一四年底及去年六月底的最新數據,俄央外匯存底中黃金由十二%增至二十一.七%,且全數存放在俄國境內;外匯存底中的人民幣由零增至十三.一%,美元由三十四.八%大降至十六.四%,歐元也由四十.六%降至三十二.三%;另外匯存底放在中國比重從零大增至十三.八%,美國由二十三.七%大降至六.六%。

且二○一四年併吞克里米亞後,因應歐美可能以斷絕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作為制裁手段,俄央建立自主金融訊息傳輸系統SPFS,並於二○一七年推動SPFS與中國CIPS合作,降低對SWIFT的倚賴。

但SPFS僅占俄境內金融訊息傳輸量二十%、八十%仍透過SWIFT。雖然歐美各國第一階段只將俄國七家銀行(約占俄銀總資產三十%)剔除SWIFT,且遭制裁的俄銀仍可於境內以SPFS傳輸訊息到未被禁用SWIFT的銀行,再由該銀行以SWIFT傳輸至境外;但歐美仍握有擴大制裁的主動權。

研究直指,若中國未加入制裁行列,俄國為了抵制西方經濟體制裁,可能持續增加黃金及人民幣資產、提高外匯存底存放於中國、增加中俄跨境貿易以人民幣計價及支付清算比重,且強化SPFS與中國CIPS合作;「中國將成為俄羅斯抵制西方制裁的破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