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來「鷹」的 美股3大指數週線收黑

2022/04/10 05:30

美國聯準會(Fed)發出加碼升息、加速縮表訊號,加上烏俄戰爭的不確定性,使得美國3大指數週線收黑。(資料照,路透)

美元指數一度升破百點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發出加碼升息、加速縮表以抑制通膨的訊號,加上烏俄戰爭的不確定性使美國三大指數週線收黑,並引發公債市場拋售,進而使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至二.七一三%,創二○一九年三月以來最高點,美元指數則在八日一度升破一百點至一○○.一九點,為二○二○年五月以來首見。

美國標普五百上週下挫一.三%,終結連三週上漲走勢。道瓊與那斯達克分別下跌○.三%、三.九%。同時間,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連續六個交易日上揚,兩年期公債殖利率連續五週上漲至二.五一八%,創一九八七年五月以來最大五週漲幅。

一些投資人越來越憂心在美國走出上一次衰退僅兩年後,Fed的升息行動又將驅使經濟陷入衰退。公債殖利率的快速走高也引發分析師疑慮,路佛集團首席投資策略師鮑爾森質疑說,「雖然殖利率水準仍相當低,但若上升速度夠快,股市能否抵擋如此的貨幣震撼呢?」

他說,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低於三%則股市表現良好,升至四%則市況恐陷震盪。

美國兩年期與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近期幾度出現倒掛現象,引發美國經濟是否將衰退的爭論,貝萊德報告指出,美國短期內不會發生衰退,倒掛是受一些投資人的「人為壓力」所致,比如退休基金的資金狀況改善,壓低長天期殖利率,導致曲線倒掛。

Fed收緊貨幣政策推升美元指數,八日一度升破一百點,最後收九十九.八二二點,週線上升一.三%,過去一個月美元兌六種貨幣漲勢強勁,尤其兌歐元。凱投宏觀指出,Fed鷹派訊息、歐洲對俄新一輪的制裁風險以及法國大選,都令歐元承壓,歐元兌美元八日報一.○八五三,跌幅○.三%,為連續第七個交易日下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