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物價壓力續增 3月CPI飆3.27% 9年半最大漲幅

2022/04/09 05:30

3月物價漲跌顯著項目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三月通膨率飆破三%!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三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三.二七%,創逾九年半最大漲幅;扣除蔬果及能源後,核心CPI漲二.四七%、為逾十三年最大漲幅。其中,外食費漲幅創一五九個月新高,十七項民生物資漲幅則創四十二個月新高。主計總處認為,四月CPI年增率仍可能大於三%,但漲幅應不會明顯擴大。

外食費漲很凶 幅度159個月新高

三月CPI較去年同月漲三.二七%,七大類指數均上漲,以交通及通訊類年漲五.九一%最多,主因油料費漲十九.二%,機票漲五.○三%;食物類漲五.九%次之,主因蔬菜漲二十四.三五%,蛋類漲二十三%,水果、外食及肉類也分別漲八.五三%、五.二六%及四.五四%。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表示,外食費年增率高點應在第三季,第四季漲幅將慢慢縮小。

17項民生物資漲幅 42個月最大

另,十七項重要民生物資三月平均年漲三.七六%,雞蛋漲二十六.八九%最多;麵粉漲七.一三%、創一二三個月最大漲幅;麵包漲六.六三%、為八十六個月最大漲幅;衛生紙、面紙及紙巾漲四.○六%、創三十個月最大漲幅。

曹志弘表示,因國際原物料價格仍處高檔,四月CPI年增率大於三%的機率滿大的,原本預料CPI漲幅高點在第一季,受烏俄戰事影響,現在高點落在第二季的機率比較大;不過,目前台灣沒有完全符合通膨條件,物價漲勢也較國外溫和,但物價上漲壓力確實變大,尤其每月至少購買一次商品年漲六.八六%、創一六三個月最大漲幅,所以民眾感受較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