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封」掉內需 服務業PMI跌落榮枯線

2022/04/07 05:30

受到疫情復燃影響,財新三月中國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由二月的50.2跌破榮枯線。(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財新網週三公布,受到疫情復燃影響,財新三月中國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由二月的五十.二跌破榮枯線,降至收縮區間的四十二,創去年三月以來最低,也低於市場預估的四十九.七;且由最新公布的清明節連假支出數據觀察,分析師認為,最壞的情況還沒到來。

財新中國三月服務業PMI較中國官方公布的非製造業PMI還糟糕,後者由二月的五十一.六降至四十八.四;而官方的調查是追蹤營建等較大型企業,財新的調查主要針對較小型企業。

財新先前公布的三月中國製造業PMI為四十八.一,同樣跌入收縮區間。製造業及服務業景氣雙雙下降,導致財新三月中國綜合PMI下降六.二個百分點至四十三.九,創去年三月以來最低,凸顯近來疫情復燃,中國強硬封城,導致企業生產經營活動再度收縮。

而強硬封城不只衝擊企業生產,也影響民眾消費支出意願;根據中國文化旅遊部數據,清明節三天假期的觀光收入較去年同期暴跌三十一%,僅為疫情爆發前二○一九年同期的三十九%。

中國國家郵政局數據顯示,三天連假期間郵局包裹數量較去年同期下跌十二.八%;票房分析平台貓眼娛樂的數據也顯示,清明節三天假期的電影票房為一.二二億人民幣(約五.五億台幣),約為去年同期的七分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