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聯準銀總裁︰ 升息須兼顧經濟

2022/04/04 05:30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表示,美國聯準會(Fed)應該把利率升至更正常或中性的水準來抑制通膨,但升息的速度要看經濟如何反應。

威廉斯是在上週六普林斯頓大學舉行的座談會後,回應聽眾的問題時做上述表示。他說:「我們顯然要讓利率更正常或中性;毫無疑問的,我們正往中性利率的方向前進,我們採取的行動要多快,取決於我們所面對的環境;我認為我們必須關注經濟,檢視在升息過程中經濟如何進展,必要時進行調整。」

美國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激增至七.九%,創下四十年來最高,三月失業率三.六%,已跌至疫情前水準;Fed設定的二%目標是依據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PCE),該指數二月年增率達六.四%,已是二%目標的三倍以上。

Fed本月稍早宣布調高利率一碼(○.二五個百分點),使聯邦資金利率升至○.二五%至○.五%之間,並公布預測今年底利率將升至一.九%,明年底則升至二.八%。

所謂的中性利率,是指既不會加快也不會減緩經濟成長的利率水準,Fed官員預測的中位數為二.四%。

越來越多交易員認為,今年底利率就會達到二.四%;若要達到這個利率水準,Fed在今年剩餘的六次會議中,有幾次必須升息兩碼,首次可能就落在五月三至四日的會議。

威廉斯表示,Fed也會利用第二個工具,即縮減近九兆美元資產負債表,來緊縮流動性,最快會在五月啟動這項工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