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購屋族辛酸》晚13年買房 平均多掏5百萬還少9坪

2022/04/03 05:30

全國住宅買賣移轉平均面積、屋齡、買賣契約總價(資料來源: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 製表:記者徐義平 圖:資料照)

新屋供給少 每2間住宅就有1間屋齡逾30年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價高漲,越晚買房不單越貴,甚至越買越小、越買越老。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統計,十三年來全國住宅買賣移轉平均面積減少約九坪、平均屋齡老逾十一年,但總價卻加重逾五百萬元,房產業者解釋,台灣市場新屋供給少,老屋不斷堆疊,造成住宅新陳代謝緩慢,甚至兩間住宅便有一間屋齡超過三十年。

房價漲越買越老 平均屋齡老11年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統計,去年第四季全國住宅買賣移轉平均面積約三十二.二六坪,相較二○○九年第一季首度有統計時,平均面積約四十一.四四坪,近十三年來全國住宅移轉面積減少約九.一八坪,減幅約二十二.一五%。

晚13年買 要多負擔近77%房價

進一步觀察同一時間點住宅買賣契約平均總價變化,二○○九年第一季全國住宅平均總價約六六三.四萬元,到了最新統計數據、二○二一年第三季,住宅總價增加至平均約一一七三.七萬元,金額增加約五一○.三萬元、增幅約七十六.九二%。

再對照十三年來全國住宅買賣移轉屋齡變化,二○二一年第四季,全國住宅買賣移轉平均屋齡約二十五.一五年,對比二○○九年第一季,平均約十四年,這段時間住宅買賣平均屋齡老了十一.一五年。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當房價不斷墊高,購屋面積就會被迫縮小,建商也看上這個趨勢,持續推出小宅來搶攻市場需求。雖然建案如雨後春筍般推出,給予外界「新房子蓋很多」的錯覺,但實際上案量飆升是房價上揚所致,戶數並沒有特別多。

以去年為例,使照核發戶數只不過十萬戶,前幾年每年大多低於十萬戶,而金融海嘯前曾多達每年十三萬餘戶,一九九○至二○○○年,平均每年逾十七萬戶完工,顯示新房子完工數並不如想像那麼多。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越買越小、越買越老,主要都跟越買越貴有關,因為薪資成長速度遠追不上房價飆升水準,只能靠房貸條件不斷放寬的唯一優勢助攻進場。雖然房價越來越高、面積越來越小,但至少在重劃區、危老、都更等三項政策激勵下,越買越老的窘境會稍為紓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