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今年漲30% 國際能源總署會商再釋油

2022/04/02 05:30

國際能源總署(IEA)週五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新一波釋出戰略儲油,以平抑飆漲的油價。圖為美國德州原油管道。(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國際能源總署(IEA)週五召開石油消費國緊急會議,討論新一波釋出戰略儲油,配合美國五月起將每日大量釋出戰略儲油一百萬桶的計畫,以平抑飆漲油價。國際油價今年以來已上漲超過卅%,主要石油消費國正尋求減緩油價飆漲對經濟帶來的衝擊。

油國組織不願加速增產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與結盟油國(OPEC+)週四會議決定仍堅持逐步增產計畫,在五月每日微幅增加四十三.二萬桶原油供應,不願加速增產。

國際油價週五在亞洲下午交易時段仍重挫約二美元,西德州近月期油(WTI)報價跌破每桶一百美元、報九十八.一七美元,布蘭特近月期油報每桶一○二.六六美元;隨後,WTI遊走在平盤附近,邁向近兩年來最大單週十三%跌勢。

根據IEA數據,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遭到西方制裁,四月預計將損失俄羅斯石油每日約三百萬桶。為了填補缺口,美國總統拜登週四宣布,五月起每日將釋出約一百萬桶戰略儲油、為期半年,並敦促國內業者增產。

亞太會員國願配合釋油

IEA週五在台灣時間晚間八點召開會議,討論緊急釋出戰略儲油計畫。幾個IEA亞太會員國在會前表達配合意願。IEA卅一個會員國在三月一日也曾緊急協議釋油約六千萬桶。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表示,雖仍不清楚釋油將由美國單獨執行、或美國在IEA會議提出方案,無論如何,日本希望採取適當的行動,並密切關注國際情勢。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上週已聲明說,支持在油氣領域更多國際合作。

紐西蘭能源部指出,若有需要,已準備好釋出戰略儲油。印度財政部本週向國會表示,印度承諾支持釋出儲油的提議,以減輕市場波動及平抑油價飆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