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重創 中國經濟4月更糟

2022/04/01 05:30

經濟學家指出,北京當局決定在對抗武肺疫情維持清零政策,將重創中國經濟並衝擊全球。(彭博檔案照)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中國疫情再起導致包括上海等多地封城,施壓中國經濟與有打亂全球供應鏈之虞,促使北京當局訂定更多應急計畫以因應風險。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發布,三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四十九.五,比上月下降○.七個百分點,跌破五十榮枯線,景氣回落。這顯示南方的科技貿易中心深圳與北方汽車城長春封城,已導致當月的工廠活動大減;恢復防疫限制與加強社交距離則迫使餐廳與零售商店關閉,進而重創服務業。

經濟學家︰市場低估中國情況的嚴重性

隨著全球最大貨櫃港上海確診病例增加,供應鏈恐慌也隨之加劇;該市的管控措施已影響港口運作與降低效率,全球貨櫃運輸巨擘馬士基甚至關閉部分位於上海的設施,並警告貨運成本會因此增加。

野村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陸挺指出,北京當局決定維持清零政策,很可能會重擊中國經濟並衝擊全球,但市場迄今低估中國情況的嚴重性。

經濟情勢惡化讓中國決策者面臨須加大財政與貨幣支援的壓力。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三月三十日重申,儘管面臨新挑戰與更多風險,中國仍堅持將全年經濟增長目標訂在五.五%,強調穩定並訂定應變計畫,以因應可能出現更大不確定性。

隨著中國疫情封城的範圍、嚴重性與天數的不確定性上升,經濟學家警告,四月份的經濟情況可能更糟,削弱中國第二季的經濟成長。高盛的數據顯示,約佔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三成的地區受疫情影響;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 SA)則估計,管控導致中國第一季經濟成長率下跌一.八個百分點。

上海保銀投資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說,上海三月底封城,四月的經濟活動可能會進一步放緩;當局已表明當務之急在於防堵疫情,顯示若有必要,有意願犧牲短期經濟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