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拚取代俄羅斯天然氣 德澳攜手開發液化綠氫

2022/03/31 05:30

澳洲鐵礦石巨擘Fortescue Metals(FMG)與德國能源巨擘意昂集團(E.ON)週二簽署理解備忘錄,將生產並向德國供應五百萬噸綠氫。(路透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德國降低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再邁出一大步!澳洲鐵礦石巨擘Fortescue Metals(FMG)與德國能源巨擘意昂集團(E.ON)週二簽署理解備忘錄,將生產並向德國供應五百萬噸綠氫(green hydrogen),用以取代德國從俄國進口的約三分之一天然氣;為此,FMG將投資五百億美元。

FMG預計生產的五百萬噸綠氫,足以提供類似英國這樣大的國家一年所需電力,該公司也將解決綠氫如何液化的問題,並以可行的成本將數量龐大的綠氫運送至德國。

澳德荷建供應鏈 配送客戶

根據理解備忘錄,FMG與意昂同意在澳洲、德國及荷蘭之間,建立一條綠氫供應鏈,意昂執行長柏鮑姆(Leo Bernbaum)形容此為「氫橋」;意昂將把這些綠氫配送給五千萬客戶,以取代供暖及工業用天然氣。

綠氫是指用再生能源供電的電解槽將水分解成氫和氧,過程中完全沒有排放二氧化碳;與傳統由天然氣製成的灰氫相比,製造成本高很多。

過去一年FMG已簽署數十億美元的綠氫供應合約,但尚未開始商業生產這種零排放的能源;該公司已開始興建全球最大的電解槽製造設施,預計二○二四年在塔斯馬尼亞生產首批綠氫。

FMG董事長福瑞斯特(Andrew Forrest)表示,生產綠氫所需的能源將在澳洲透過風力及太陽能產生;FMG先前承諾,二○三○年將生產一五○○萬噸綠氫,為此需建立二○○百萬瓩的風力和太陽能發電設施。

德國政府上週表示,要達到二○二四年夏天在很大程度上獨立於俄國天然氣的目標,必須加快氫基礎設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