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憂中報復 韓拒加入美半導體聯盟

2022/03/29 05:30

美國政府提議與台、日、韓成立新半導體產業聯盟,以抑制中國快速壯大的半導體產業,但三星、SK海力士等南韓業者對中國倚賴程度高,擔心被報復,南韓無法接受這項提議。(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南韓BusinessKorea報導,美國政府近日提議與台灣、日本及南韓成立新半導體產業聯盟,目標是抑制中國快速壯大的半導體產業;但三星、SK海力士等南韓業者對中國倚賴程度高,南韓政府因擔心被報復,無法接受這項提議。

報導說,南韓政府目前對這項提議的立場是完全不能接受,因南韓企業的全球最大半導體市場在中國;根據市場研究機構資料,中國每年消費的半導體金額高達二九九一億美元,幾乎占全球的一半。

三星電子在海外唯一一座記憶晶片工廠設在中國西安市,該廠主要生產NAND快閃記憶體,每月生產二十六.五萬片十二吋晶圓,占三星電子NAND總產量的四十二%。

SK海力士在江蘇無錫設有DRAM廠,每月產能占其DRAM總產量的四十七%;此外,SK海力士的子公司SK海力士系統IC,其南韓清州M八廠已於二月停產,預計今年上半年將生產設備遷移至無錫廠。

若南韓加入美國的新半導體產業聯盟,三星電子及SK海力士可能面臨中國的報復;南韓業界人士指出:「當然,與美國合作是最高優先,但最大市場也是重中之重。」

南韓半導體產業對中國市場的依賴程度很高,根據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發布的數據顯示,二○二○年南韓對中國(包括香港)的半導體出口額為六○六.五億美元,是對美國出口額的近八倍;其中,三星電子對中國的半導體銷售額為四十九.三兆韓元(約四○三.一億美元)。

另根據韓國國際貿易協會(KITA)數據,二○二一年前十個月,中國(包括香港)占南韓半導體出口的四十%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