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主計長︰今年GDP成長保4應沒問題

2022/03/29 05:30

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指出,就目前的經濟資料,全年經濟成長率保4%「是有機會可以的、應沒問題」。(記者朱沛雄攝)

烏俄戰爭牽動物價 CPI年增率可能落在2.4~2.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烏俄戰爭衝擊國際經濟局勢,國泰金近日預估台灣經濟成長率下調至三.七%。對於主計總處會否下修經濟成長率?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昨在立院答詢表示,按照目前發展的確可能下修,但「保四應沒問題」,除非國際局勢更加惡化。

Q1經濟成長率3% 很有機會達標

行政院主計總處二月廿四日公布,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四.四二%。朱澤民說,上次發布剛好是烏俄戰爭開始那天,所以沒有將戰事納入考量,按照目前發展的確可能下修,但幅度不會很大;原本預估第一季成長率是三%,目前很有機會達標,第一季數據和預估是接近的。

立委追問,保四有沒有問題?朱澤民回應,就目前的經濟資料,全年經濟成長率保四%「是有機會可以的、應沒問題」,除非國際局勢更加惡化。朱也解釋,四%成長率是在去年六.四五%的基礎之上,持續上升,只是成長率不會像去年那麼高。

立委亦關心烏俄戰爭牽動能源價格、加劇通膨壓力,朱澤民坦言,內部估計今年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可能會落在二.四%至二.六%之間,五月會公布最新經濟預測。對於立委憂心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率居高,可能影響CPI,朱則說,從原物料、加工品到最終消費品,價格不會等比例上漲,以二月內銷品數據來看,原物料漲逾三成,到最後終端產品僅漲不到一成。

原物料價揚 朱︰消費品不會等比漲

至於美國聯準會今年可能還有六次升息,台灣貨幣政策步調是否需跟緊美國?朱澤民回答,台灣央行的貨幣決策必須考慮美國升息步調,否則可能導致資金外流或熱錢湧入等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