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股連2週反彈 美債殖利率衝3年新高

2022/03/27 05:30

美國財長葉倫警告,烏俄危機推升大宗商品價格,恐使未來一年全球經濟前景蒙上陰霾。(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股市連續兩週反彈,顯示投資人對聯準會(Fed)升息抑制通膨,以及經濟能抵擋烏俄戰爭衝擊抱持信心。儘管如此,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警告,烏俄危機推升大宗商品價格,恐使未來一年全球經濟前景蒙上陰霾;美國銀行報告說,大宗商品價格可能創下一○七年以來最大漲幅。

標普五百上週上漲一.八%,過去兩週漲八.一%,創二○二○年底以來最大兩週漲幅紀錄,那斯達克上週上升二%、過去兩週漲逾十%,道瓊上週上漲○.三%、兩週來上漲五.八%。

分析師預測,Fed的升息速度可能較當前計畫加快,以抑制創四十年最高紀錄的通膨。花旗銀行、美國銀行的經濟學家皆指出,Fed可能有別於本月升息○.二五個百分點,在一段時間內維持○.五個百分點的升息幅度。相關預測撼動公債市場,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二十四日從二.三四○%跳升至二.七九一%,創近三年新高水準。

葉倫示警:大宗商品飆漲 全球經濟前景蒙陰霾

葉倫則警告,烏俄戰爭使全球面臨大宗商品價格的壓力,石油、天然氣、小麥價格飆漲,可能降低至明年的全球增長展望。在芝加哥,五月交割的小麥期貨上漲至每英斗十一.○二美元;國際油價因葉門叛軍「青年運動」襲擊沙烏地儲油設施而飆漲,布蘭特原油每桶報一二○.六五美元,西德州原油報一一三.九美元。

美國銀行指出,大宗商品價格可能創一九一五年以來最大漲幅,疫情、封鎖措施、戰亂、過度的貨幣與財政刺激、延遲的供應鏈,恐導致「史詩級」的通貨膨脹。同時,政府債券恐面臨一九四九年以來最糟糕的一年,隨著各國央行啟動貨幣緊縮週期,「負殖利率將悄然消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