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憂下波制裁中國 外資大撤出

2022/03/27 05:30

外資憂心中國成為下一個歐美制裁對象,資金大舉流出。 (路透資料照)

俄侵烏後 投資人重估地緣政治風險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國際金融協會(IIF)報告指出,自二月底俄國入侵烏克蘭後,出現資金以「空前的強度與規模」流出中國,尤其流入其他新興市場的資金不減反增,更凸顯該資本流動「極不尋常」的變化。報告說,資金大舉流出中國的時機顯示,外國投資人或許正以新的角度審視中國,亦即在俄國遭金融孤立後,投資人已重新評估地緣政治的風險。

3月已流出2724億

華爾街日報也報導,本月截至二十四日,外國投資人透過香港與中國股市交易連結機制,從中國市場流出九十五億美元(二七二四.九二億台幣)資金,創下該機制二○一四年啟用以來,單月第二大資金外流紀錄,僅次於二○二○年三月,當時疫情撼動全球市場,投資人淨賣出一○六億美元中國股票。

IIF首席經濟學家布魯克斯(Robin Brooks)指出,投資人從俄國入侵烏克蘭獲得警訊,許多金融人士根本沒料到爆發這場戰爭,「對於為何我們對俄國如此誤判,我們還可能對哪個地方誤判的質疑聲四起,我認為這可能就涉及中國了」。

香港世誠投資執行長王崎認為,中國對戰爭的模糊立場是問題之一,野村亞太股票研究部聯席主管麥卡佛提也說,許多聚焦在新興市場的資金管理人被終端投資人告知退出俄國市場,其中一些資產持有者也決定退出中國,因為這兩國存在政治類似性,「部份全球投資人就是不想有相關曝險」。

資金外流在本月十四、十五日最嚴峻,中國在岸與離岸股票重挫,部份原因在於憂心歐美對俄國的制裁恐外溢至中國,在北京十六日介入護盤後資金強勁回流兩天,之後資金再度溫和流出。

再者,外國投資人上月出售五十六億美元(一六○六.六七億台幣)中國政府債券,減持規模也創紀錄,部份原因在於戰爭引發全球固定收益投資人贖回。也有人臆測,俄國央行因制裁導致歐元與美元外匯儲備遭凍結,可能出售其中國資產以籌措資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