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院︰烏俄若止戰 物價壓力有望趨緩

2022/03/26 05:30

台經院發布2月景氣動向調查。(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烏俄戰爭已開打一個月,加深國際物價上漲壓力,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三月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很可能突破三%,但強調「第三季是關鍵」,若烏俄戰爭可盡快控制,全球物價壓力有望趨緩。

張建一說,疫情造成供給面不順,使物價快速飆漲,烏俄戰爭又加深物價壓力,台灣因去年上半年基期較低,後續CPI年增率破三%將不意外,但預期烏俄戰爭應不會持續太久,下半年物價應會穩定趨緩。

三月國內物價指數可能突破三%

張建一強調,烏俄戰爭影響國內較大是物價上漲,也連帶影響到國內消費,雖然政府有各項穩定物價措施,但由於國際原油價格處於高檔,三月國內CPI很可能突破三%;未來烏俄問題若能盡快結束,通膨壓力可望受到抑制,只要全球物流沒有被影響,整體物價壓力有望趨緩,第三季將是物價能否趨緩關鍵。

他也認為,疫情後造成塞港、缺櫃,不論是戰爭還是疫情導致的供應鏈移轉效應,至少會持續十年,因此未來物價不太可能再回到過去卅年的低水準,「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說,台灣經濟成長率已連三年逾三%,整體經濟成長率壓過通膨率,加上各業別持續加薪,若薪資上漲幅度可超過通膨,有助於降低民眾對物價上漲的痛苦感。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認為,戰爭推升油價上漲,這部分影響還好,可怕的是糧食價格飆升,將對高度依賴烏俄兩國糧食的國家造成很大麻煩,例如孟加拉、印尼等國,很多人將處於飢餓邊緣、甚至可能餓死;所幸台灣對於黃小玉需求較低,不易受到糧食價格波動衝擊,且預估俄國無法承受戰事延長付出的經濟代價,糧食價格在今年中有望逐漸回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