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減碳布長線 台積電:避免碳稅吞5%營收

2022/03/24 05:30

台灣氣候聯盟昨舉辦「攜手台灣ICT供應鏈邁向淨零未來」國際論壇,台積電歐亞業務資深副總經理何麗梅(左起)、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台灣氣候聯盟秘書長彭啟明與會座談。(記者方韋傑攝)

8科技巨頭攜手供應鏈 邁向低碳轉型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台積電、台達電、友達、光寶科、和碩、宏碁、華碩與台灣微軟等倡議成立氣候聯盟,昨召開「攜手台灣ICT供應鏈邁向淨零未來」國際論壇。台積電歐亞業務資深副總經理何麗梅表示,台積電挹注於節能減碳長期計畫金額約為年營收一%至二%,否則未來課徵碳稅,可能會每年吃掉五%營收;另,旗下台中零廢中心明年起營運,讓廢棄物不會離開科學園區。

年砸2%營收 買綠能拚節能

何麗梅說,台積電早在六年前就成立節能減碳委員會,營運產生的碳排僅十四%與生產直接相關,二十四%來自供應鏈、六十二%則是在用電時產生,因此台積電不遺餘力購買綠能;而台灣綠能有限,有些人抱怨被台積電買光,但以台積電的角度,是希望透過穩定購買帶動台灣綠能產業。

何麗梅指出,台積電挹注節能減碳長期計畫金額,約為年營收一%至二%,否則未來課徵碳稅,可能會吃掉五%營收;她也強調在地採購,如此一來不需要長途運輸,又能帶動台灣產業升級,台積電許多設備來自國外,但已有超過六十%零件是台灣本地供應。

「廢棄物不出園區」 零廢中心明年營運

關於營運時產生的廢棄物,何麗梅說,台積電透過嚴謹監控系統,盼能做到循環經濟,讓廢棄物留在科學園區內;砸重金在中科建立的零廢中心,預計明年營運,讓廢棄物變成工業級、電子級循環用料,不會造成環境污染,將來還會在北部、南部設置。

副總統賴清德昨透過新聞稿指出,面對淨零挑戰,政府責無旁貸,放眼未來需要「國家綠色成長戰略」,攜手民間一起合作,更應結合國內優勢ICT產業,以數位與科技化,大力發展智慧製造、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慧建築、低碳交通,結合商業模式創新,搶占全球淨零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