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彩券本業經營不易 周邊效益可觀 銀行看中高額中獎人財管

2022/03/22 05:30

製表:記者鄭琪芳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財政部公告徵求第五屆公益彩券發行機構,公益彩券發行權爭奪戰再起。不過,公益彩券本業獲利其實不易,第二屆北富銀發行期間出現銷售金額倒退的情況,中信金控子公司台灣彩券則是第六年才開始賺錢;銀行爭取彩券發行權,除了本業之外,還看中高額中獎人財富管理等周邊效益。

公益彩券一九九九年十二月開始發行,由財政部指定台灣銀行發行兩年;第二屆由台北銀行(後與富邦銀行合併為台北富邦銀行)取得五年發行權;根據財政部資料,北富銀發行第一年彩券銷售創下近千億元佳績,但第二、三年降至八百多億元,第四、五年降到七百多億元,彩券銷售呈下滑態勢。

第三、第四屆公益彩券由中信銀取得發行權,為期七年及十年,彩券銷售金額由第一年(二○○七年)不到六百億元,第六年突破千億,第七年起均維持在一一○○億元以上,最高衝破一三○○億元。

台彩董事黃志宜指出,台彩自二○○七年開始發行彩券,二○一一年本業損益兩平,二○一二年開始賺錢,而且兩年獲利就彌平前幾年虧損、還倒賺一億元,第四屆則是每年都有盈餘。根據中信金自結二○二一年財報,台彩稅後盈餘七億餘元。

台彩︰做好成本風險控管

黃志宜坦言,若不考慮財富管理等效益,彩券本業獲利不易,須把餅做大,並做好成本及風險控管,「我們的人力只有別人的一半」。

事實上,銀行爭取彩券發行權,除了本業之外,也看中財管等周邊效益。根據台彩統計,第四屆前八年共開出大樂透及威力彩頭獎一七四注及三十八注,絕大多數是億元以上獎項,這些高額中獎人的理財規劃,為銀行財管業務挹注不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