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主權債才閃過 俄企違約潮來襲

2022/03/21 05:30

「北方鋼鐵」(Severstal)若未能在今天支付一筆1260萬美元的債券利息,將成為烏俄戰爭以來首家違約的指標俄企。(彭博)

「北方鋼鐵」今若未支付1260萬美元債息

恐成首家違約指標俄企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批准美國個人與機構得以收取俄國央行的到期支付,驚險化解一.一七億美元俄國主權債務違約風險。但更大的問題是俄國的企業債;彭博報導,俄國「北方鋼鐵」(Severstal)若未能在今天(二十一日)寬限到期時支付一筆一二六○萬美元的債券利息,將成為烏俄戰爭以來首家違約的指標俄企。

俄企外債1500億美元 更令人疑慮

金融時報指出,比起二、三百億美元的俄國外幣計價主權債,俄國的企業債更令人疑慮,因俄國民間部門的對外舉債,包括借貸與債券高達一五○○億美元,規模遠超過主權債;最新的焦點是俄國北方鋼鐵公司,儘管該公司表示已獲俄國政府批准,得以美元支付本月十六日到期的利息,但代理與支付的花旗集團仍拒絕處理該業務。

彭博報導,如果北方鋼鐵未能在二十一日寬限到期全額支付該筆美元利息,將成為西方對俄實施制裁以來,第一家違約俄企。

北方鋼鐵總裁兼控股股東莫達雪夫因與投資公司Severgroup關係密切而遭歐盟制裁;Severgroup持有俄羅斯銀行(Bank Rossiya)大量股份,該銀行在克里米亞廣設分行,歐盟指控,莫達雪夫從併吞克島並使烏克蘭動盪的俄國決策圈獲利。

彭博指出,俄國肥料大廠EuroChem也面臨相同的票息結算困境,代理與支付銀行花旗集團也未處理其十四日到期的利息償付業務。

美對俄部分支付 5/25前開綠燈

當前美國財政部對俄國的制裁,不會禁止美方對債券持有人從事相關支付;該單位規範,截至五月二十五日,美國實體與個人「可以收取俄國央行、主權財富基金或財政部的利息、股利、到期債券或股票支付」,之後則須取得特定許可才得以收取相關資金。

本月底莫斯科有一筆六.一五億美元的利息支付到期,四月四日則有首筆二十億美元本金償付到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