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夏季電力大考驗》家電業籲政府再祭汰舊換新補助

2022/03/20 05:30

夏季將至,考驗電力供應。家電業籲政府再祭汰舊換新補助,助國內能源更有效運用。(資料照,記者吳佩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夏季提前到,對國內電力供應將是一大考驗!根據業者估算,國內老舊冷氣還有七、八百萬台,洗衣機也有五、六百萬台可替換,若能汰換成省電型家電,有助國內能源更有效運用,呼籲政府要思考汰舊換新補助,加速替換。

升級變頻冷氣 可省電40%

三月中旬,國內天氣出現三十度以上高溫,宛如夏季,根據台電觀察,今年三月中用電已有去年四月的水準,而國內近期有空污不得火力全開壓力,加上新桃民營電廠有火災事故,電力供應燈號到本月底前,掛出吃緊黃燈。

老舊電器向來是民眾家中的吃電怪獸,台北市電器公會理事長廖全平指出,若是定頻冷氣換成變頻冷氣,電力可省三十五%到四十%,因此,即將上路的中小學「班班有冷氣」都是要求變頻規格;而更換成節能家電,民眾可省荷包之外,有限的電力資源能更有效分配運用,對政府也有利。

目前政府針對節能家電補助方案,僅剩財政部的貨物稅減徵,其中冰箱、冷氣每台最高減徵兩千元,除濕機則可以減徵一千兩百元。對此,廖全平表示,貨物稅減徵延長到明年六月,對家電業幫助不小,但先前有經濟部汰舊換新補貼,兩者合計最多可達到五千元,效果更好。

廖全平說,在汰舊換新實施之前,國內老舊冷氣約有一千多萬台,洗衣機也有九百萬台,但政府給予節能家電補助後,實施期間僅一年多,效果卻非常好;目前冷氣還有七、八百萬台可換,洗衣機也有五、六百萬台,初估至少有千億元商機,公會持續向政府爭取預算,盼能再祭出新版節能家電補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