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原物料漲+運費高檔 進口家電喊漲

2022/03/20 05:30

原物料漲勢兇猛,成本壓力遽增,進口家電預計五、六月旺季前會有一波小幅度漲價。(資料照,記者葛祐豪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冷氣、冰箱、洗衣機等家電因晶片荒、物流塞港問題依舊缺貨,但隨著去年產能提前佈局效益顯現,今年四月底家電缺貨潮可望舒緩,不過,業者面對原物料漲勢兇猛,成本壓力遽增,預計五、六月旺季前會有一波小幅度漲價。

家電缺貨潮 4月底可望舒緩

北市電器公會理事長廖全平表示,農曆年前家電缺貨最嚴重,冷氣、冰箱、洗衣機平均要等二到三個月,年後隨各家提前備貨、稍有舒緩,但還是要等一個月左右。他說,民眾現在多數有預期心理,會提前購買,熱門機型缺貨就改選其他系列,無法等待就會改買國產家電,選擇替代還是很多元。

國內業者:調價會兼顧客戶感受

國內外家電業均受到原物料大漲考驗,業界估算,原本至少要漲十%以上才合理,但一下漲太多只會嚇跑消費者,因此多數採取分批、緩漲策略,今年以來已有小漲一%至二%;不過,海運運費仍高,且近期新台幣貶值,不利進口家電,業者透露,五、六月旺季前可能還會有調價計畫。

至於國內家電品牌調價各有策略,聲寶今年推出新機型,訂價上會比較有空間;東元則表示,調價會參考業界動態,兼顧市場與客戶感受,因此會是緩步、溫和調整。

業者指出,去年家電業因疫情、房市火熱業績創高,但今年原物料高漲、物流壅塞等考驗依舊,且烏俄戰爭無法判斷持續多久,已造成全球市場大亂,金融面美國聯準會與台灣央行均升息,營運仍是充滿挑戰。

近期日本東北發生大地震,對全球晶片荒又是雪上加霜,而冷氣、冰箱、洗衣機會使用較低規的晶片,東元表示應有第二供應鏈替代,才能避免斷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