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衰中經濟成長 大摩Q1砍到零

2022/03/16 05:30

摩根士丹利下修中國經濟增長(GDP)預測,與前三個月相較,今年第一季增長幅度從0.6%調降為零,全年增長率從5.3%降至5.1%。(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俄國入侵烏克蘭導致全球金融市場、能源價格陷入動盪,加上空前嚴峻的疫情,讓中國經濟前景蒙上陰霾;摩根士丹利(大摩)下修中國經濟增長(GDP)預測,與前三個月相較,今年第一季增長幅度從○.六%調降為零,全年增長率從五.三%降至五.一%。

彭博報導,在中國科技與製造業重鎮深圳封城一週,且吉林省二四○○萬居民自十四日起禁止跨省市流動,是二○二○年初以來第一個封省省份後,摩根士丹利做出此預測調整。

大摩報告指出,「封城與封省傳遞出明確訊息,亦即北京將疫情防控優先於經濟,其防疫策略的調整可能延後」;凱投宏觀資深中國經濟學家普里查德說,中國全面性防疫措施造成的干擾恐甚於去年夏天Delta疫情時期,當時導致經濟產值劇烈萎縮。

中國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坦承,中國近期的疫情恐進一步限制消費,「消費恢復基礎仍不牢」,同時也可能衝擊產業增長;麥格理集團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胡偉俊十五日說,「新冠肺炎是中國今年最大的不確定性」,他預測中國全年經濟增長五%,低於官方設定的五.五%目標。

烏俄戰爭可能是中國經濟增長另一大變數。付凌暉說,烏俄衝突對大宗商品與石油價格的影響明顯,中國「輸入性通膨壓力」可能增加;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中國許多食品與飲料企業,包括伊利集團與蒙牛集團已調漲價格。

胡偉俊指出,中國將需推出更多政策支持,政府已增加今年財政赤字,顯示其基礎建設投資將增長;官方數據顯示,今年一至二月中國在製造業的基建投資年增二十一%,較二○二一年同期的十三.五%大幅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