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總內訌 王文淵︰擅自踰矩 蔡練生︰莫須有指控

2022/03/15 05:30

工總理事長王文淵。(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高嘉和/台北報導〕曾被尊為工商團體龍頭的工業總會,出現成立以來首度理事長槓上秘書長的「內戰」!起因是三月六日以工總理事長王文淵為名,發出的有關三○三全台大停電事故建言新聞稿。王文淵強調「從未同意發新聞稿」,但秘書長蔡練生堅稱「已透過LINE給理事長過目」,顯然兩人對此新聞稿是否同意發送的定義落差極大,工總決策過程是採「核定」制或「備查」制的爭議首度上了檯面。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資料照)

王︰並非缺電 不能混淆視聽

對於工總要針對三月三日大停電一事發布新聞稿,王文淵強調「尚須斟酌,待實際原因明朗之後再議」;事後他也認為,此次大停電並非缺電,工總若貿然發布新聞稿容易混淆社會大眾視聽,但蔡練生卻以他的名義發布新聞稿,影響工總形象。

王文淵強調,秘書長未經理事長同意,竟擅自決定,此舉與工總的決策程序不符,因凡重要案件皆須經兩位常務理事審閱,並呈理事長核准,始能對外發布或執行。

蔡練生曾任智慧財產局局長、經濟部投審會執行秘書,他是在工總前任理事長陳武雄力邀下,才卸下公職轉任工總秘書長,歷任陳、許勝雄及王文淵等三位理事長,已長達十六年,僅次於早年任職逾二十年的秘書長何君毅。

蔡︰實難接受人為疏失之說

蔡練生昨下午隨即聲明反擊。他強調「本人並不在意在工總的去留,但不接受違反事實莫須有的指控,這是對人格尊嚴的傷害」;他指出,三月五日已透過LINE與王文淵報告;且他擷取Line對話PO出,證明「本人一向尊重體制,謂本人未經同意擅發新聞,與事實明顯不符」。

針對王文淵指責影響工總形象,蔡也反擊說,業界對新聞稿內容都持以十分正面評價,肯定工總的努力,所稱工總造成社會混亂、影響工總形象一節,完全與事實不符;最後他更強調「本人實難接受王理事長所稱停電僅是人為疏失,本會不應再做任何建議的主張」。

對比兩人堅持關鍵是,王文淵認為,停電原因是現場人員未依照SOP操作,屬於管理問題、並非缺電所致;但蔡練生堅持這是缺電問題,工總應針對大停電一事發新聞稿,兩人立場與看法南轅北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