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驊:烏俄貨櫃量少 航運業影響有限

2022/03/10 05:30

陽明2月營收332.51億元, 歷史第5高。(陽明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烏俄戰爭持續,陽明(2609)指出,多家航商暫停收取黑海地區的烏俄兩國進出口貨物,隨著歐盟對俄羅斯發動制裁,北歐港口對俄羅斯進出口貨載實施轉運管制,停收範圍擴大到經北歐港口轉運之俄羅斯貨物,恐加劇供給吃緊與港口壅塞的情況。攬貨業者台驊(2636)則說,烏俄的貨櫃進出口比重不高,預估影響有限,不過,因為戰爭導致商船跳過敖德薩港,歐洲航線的航班需要調整,在供應鏈更不順暢下,對貨櫃運輸是正面影響。

對於後市,陽明表示,影響市場因素包含歐美需求動能持續,加上美國線長約重新協商,以及美西碼頭勞資協商可能引發罷工之虞,同時地緣政治緊張加深、國際油價飆升與全球通膨拖累經濟復甦的疑慮,仍是航商未來營運的不確定性因素。

陽明昨公布2月營收達332.51億元,年增59.64%,較1月歷史新高月減6.5%,創歷史第五高。累計1-2月營收688.41億元,年增66.79%。值得注意的是,陽明下週一(14日)將召開董事會,會中不排除承認去年財報、股息分配。

台驊去年每股稅後盈餘30.03元,每股將配發現金股息13元,配息率43%,雖現金殖利率超過8%,但在股息配發率不如預期下,昨日股價開低震盪走低,終場下跌9元,以141元作收。對此,台驊董事長顏益財指出,配息的考量,包括財務健全、未來發展等面向,再加上運費大幅成長,台驊的現金流量也會墊高,且為了因應未來投資、併購所需,保留多一點現金,而拋出股息配發率43%的訊息,是希望貨櫃航運業者的股息配發率以40%為基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