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經濟比重降 難再爆石油危機

2022/03/08 05:30

3次石油危機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烏俄戰爭情勢緊張,市場憂心石油危機是否再現?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認為,隨著油價佔全球經濟比重已大幅下滑,就算近來油價大漲,還不至於發生石油危機;但因這波房地產價格已在高點,且油價也攀升,加上今年預計升息多次,整體經濟情勢仍要戒慎恐懼。

王健全說,烏俄戰爭推升能源價格,但與一九七○年代相比,油價佔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下滑不少,加上全球貿易佔GDP比重大增、電子化生產力提升,都可抵銷油價上漲的影響;現在油價對於經濟的地位已大幅下降,不至於發生石油危機。

但他提醒,因這波房地產價格已達高點,加上國際原油價格衝上近期高點,且預計今年美國聯準會(Fed)將升息多次,以過去二○○七年次貸危機來看,當時歷經連續升息,油價也是在高位,導致次貸危機出現,整體來看還是要戒慎恐懼。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指出,對俄實施石油禁運恐勢在必行,可預期油價快速飆漲;早年是各國憂心沒有原油、心理恐懼造成根源性問題,但目前來看,全球並非缺油、而是要不要增產,在全球油源仍豐富狀況下,量的調節不會太困難。

他說,油價佔物價比重很高,是否會惡化至第二季?除了要看戰爭局勢發展,各國也都在釋出戰略儲油因應,但最大關鍵還是沙烏地阿拉伯的態度,若美國可成功說服沙國增產,油價問題就有望緩解。

王健全強調,美國總統拜登今年還有期中選舉考驗,現階段處於兩難,一方面要管制石油、讓俄羅斯崩盤,但又怕通膨嚴重,研判將影響美國升息步調。邱俊榮認為,物價問題要從兩層面處理,第一是輸入型通膨,這部分可能無法改變,第二是貨幣供給過多,這部分央行還是得參照美國升息趨勢去調整貨幣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