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 未提具體執法方向

2022/03/03 05:30

公平會昨公布「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初稿,關注演算法聯合行為與公平交易法的適用關係。(法新社)

公平會公布240頁初稿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公平會自去年三月著手撰寫「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經過快一年時間,昨日公布初稿。超過二四○頁內容羅列平台業者的自我偏好、搭售、掠奪性定價/低價利誘、數據隱私與市場競爭、新聞媒體議價等議題,且說明「面臨的問題」、「目前執法立場」,但「未來執法方向」卻顯空洞,多是「觀察」、「蒐集」、「檢討」、「釐清」等,並未提出未來具體修法方向,也被期待已久的廣告業者戲稱是「研究報告」,有些令人失望。

聚焦演算法聯合行為

這份白皮書初稿,探討的競爭議題包含數位經濟對傳統市場界定、市場力衡量分析方法的挑戰;平台業者的自我偏好、搭售、掠奪性定價/低價利誘、差別取價、最惠客戶條款、限制轉售價格、網路銷售管道限制;數據隱私與市場競爭、新聞媒體議價問題、殺手併購、網路不實廣告,以及演算法所衍生的聯合行為與公平交易法的適用關係等。

遭譏「研究報告」

其中事關未來修法基礎的「市場界定與市場力衡量」,初稿提的執法方向僅是「觀察國際最新理論發展及個案應用」、「加強蒐集數位經濟相關因素之數據資料」及「檢討本會對於相關市場界定之處理原則」等;有二十多年廣告生涯、且拿過「四A協會廣告創意獎」等獎項的資深廣告人形容是「似有方向、又沒具體方向」。

至於媒體業最關心的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之數位廣告與新聞收費,未來執法方向也僅是「本於競爭法主管機關之職責,採取相關協助措施,促進新聞媒體業者與數位平台之協商」。

公平會:廣徵意見後再定稿

公平會強調,「數位經濟競爭政策白皮書」是該會首次針對數位經濟所衍生的競爭議題,進行全面、整體性探究,並提出相應的執法立場與政策方向;初稿已公布在公平會網站,同時徵詢公眾意見,可於三月三十一日前以書面郵寄或填寫網頁表單將相關建議提供予公平會。

此外,公平會也將同步規劃召開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產業界代表及相關政府機關針對初稿內容表示意見,修正調整後再送該會委員會議審議定稿公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