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景氣漸入佳境 群創提未來營運3主軸

2022/03/03 05:30

群創董座洪進揚(右)揭示未來營運三大主軸 。 (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

技術升級、場域建構、新創事業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大廠群創(3481)去年毛利率、營業淨利率、及稅後淨利率皆創2010年合併以來的歷史新高點,展望今年,群創總經理楊柱祥表示,中小尺寸電視面板價格已止跌,IT面板考量物流時間將提前在第二季拉貨因應下半年旺季所需,面板景氣如倒吃甘蔗、漸入佳境,可審慎樂觀看待。董事長洪進揚則揭示群創未來營運發展三大主軸:技術升級、場域建構與新創事業。

洪進揚說,去年面板價格歷經上沖下洗,今年疫情相對緩和,通膨將是影響面板景氣主要因素,不過預期面板價格將較過去和緩,「波動會有,但不像去年大起大落」,在不同產品、區域表現會相當分歧。以筆電與顯示器來說,去年NB在歐美市場強勁成長,今年因升息預期,加上通膨問題,需求可能會減緩,亞洲市場需求就相對平穩,甚至有機會出現一波成長。

對於面板廠紛紛將產能轉移到IT面板,使今年IT面板有供過於求疑慮,不過楊柱祥不悲觀,他說過去NB一年大約有2.75億台的量,隨疫後工作、娛樂整合大趨勢,未來3-5年,人手一台手機外,人手一台NB也可能發生,此將推升NB需求。目前手機一年銷售量約13.2億支。

不蓋新廠 今年資本支出260億

友達(2409)日前宣布將投資上千億元在台中蓋新廠,群創不打算跟進。群創董事會通過今年資本支出260億元,與去年相當。

洪進揚說,群創去年已經與超視界簽訂長期面板供貨合約,合約期間2021-2033年,群創將以具競爭力價格取得超視界10.5代線生產的面板,另外,群創在路竹廠也有6代LTPS產線,可確保客戶大尺寸電視與高階IT需求。

洪進揚認為,面板已出現結構性改變,過去5年面板產能平均增加7%,未來5年估只會增加1.5%,產能的擴充在減緩,面板競爭不會重返過去「產能競賽」。

未來群創會將資源投入技術升級、場域建構,與新創事業,並維持穩定的資本支出,同時也將規畫穩定的股利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