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榮國際變天 長榮集團恐分裂

2022/02/26 05:30

長榮集團二房長子張國煒。(資料照)

二房張國煒 股權轉投大房弟弟派

長榮國際昨舉行股臨會並改選董監事,張榮發大房三兄弟的大哥張國華僅獲2董1監,弟弟派張國明、張國政聯盟獲二房張國煒支持,取得3 董1監,有望搶下經營權。(長榮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長榮大房三兄弟家變再掀波瀾,長榮集團主要控股公司—長榮國際,昨舉行股東臨時會,在董監改選中,因二房張國煒與其母李玉美的7%少數股權投給大房弟弟派下,大房大哥張國華僅取得2董1監,而弟弟派張國明、張國政聯盟則拿下3董1監,董監席次陣營的改變,將牽動兆元資產的長榮集團後續發展。

牽動集團後續發展

市場人士分析,長榮國際主導權改變後,原本掌握長榮集團旗下上市櫃以及興櫃5家公司的張國華,恐將讓出長榮航空(2618)、長榮鋼鐵以及長榮航太,讓長榮集團分為兩派。

市場人士指出,長榮集團經營權動輒生變,最好的狀況是兄弟們坐下來好好談,長榮集團才能長治久安。對於長榮國際的變天,長榮國際表示,秉持公司治理,尊重選舉結果。根據規定,長榮國際將於15天內選出新任董事長。

長榮海、長榮航恐分家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2016年過世後,先後上演大房、二房爭奪經營權,以及大房三兄弟透過張榮發基金會爭奪主導權的內戰,在大房大哥張國華2020年將張榮發基金會全面退出旗下上市櫃公司董事會、一統長榮集團後,大房弟弟派則另闢長榮國際戰場,並獲得張國煒支持,上演復仇者聯盟。

根據證交所資料顯示,長榮海運(2603)股東結構中,巴拿馬長榮是長榮海最大股東,持股7.4%,加上張國華個人、繪公司的持股,張國華派將擁有10.44%持股,大於弟弟派的8.78%,另外,長榮海持有榮運(2607)40.36%,換言之,長榮海、榮運則歸大哥張國華擁有。

長榮航方面,長榮國際持有10.59%、張國煒投資公司持有9.31%,再加上弟弟派個人持股等,擁有絕對主導權。同時,長榮國際持有長榮鋼21.69%、長榮航空持有長榮鋼9.1%,再加上弟弟派持股,長榮鋼恐將也是弟弟派擁有。另,長榮航空及立榮航空對興櫃的長榮航太持股比例為58.87%、14.41%,長榮航太也將劃入弟弟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